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東坡生平

蘇東坡,本名蘇軾,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北宋時期的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散文家和詩人,他出生於1037年,卒於1101年,祖籍河北欒城,後來成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東坡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他的作品和生平事跡在文學、藝術和政治等多個領域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蘇軾出生於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他的父親蘇洵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雖然一生未考中進士,但仍然成為了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的母親程氏也是一個深明大義的女性。他自幼聰明過人,八歲開始跟隨道士學習,後在家人的指導下,學業進步迅速。

蘇軾的仕途起伏不定,他曾因堅持正義而在王安石變法和新黨鬥爭中屢遭貶謫。儘管一生歷經坎坷,但他始終保持著樂觀的態度,在文學創作和政治活動中都有著卓越的表現。他在杭州、密州、徐州等多個地方擔任官職,期間致力於民生改善和文化建設。

蘇軾的文學作品風格獨特,涵蓋了詩、詞、散文等多種體裁,在詩歌方面,他被尊為宋詩的典範;在詞方面,他被稱為豪放派的代表人物,為詞立法;在繪畫方面,他與米沛、李龍眠並稱宋代四大家,擅長畫墨竹,書法也有很高的造詣。他的作品不僅展現了他深厚的文學功底,也反映了他的人生哲學和道德觀念。

總之,蘇東坡的一生是一個充滿才華、坎坷與傳奇的故事,他的作品和思想至今仍廣受人們的喜愛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