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絲燕怎麼築巢

金絲燕築巢的過程主要依賴於其發達的粘液腺分泌的膠質物質。這種物質在空氣中迅速乾涸,形成絲狀,金絲燕夫婦會反覆地將這種粘液塗抹到選擇的巖壁或其他表面上。他們首先在巖壁上構建出一箇半圓形的輪廓,然後逐漸添加凸邊,形成具有高強度和粘着力的肘託形巢穴。金絲燕的巢穴主要由其唾液腺分泌的膠質材料構成,這些材料在空氣中迅速凝固成半透明的膠質物,即我們所說的燕窩

金絲燕在產蛋和孵化時會使用巢穴,雌雄金絲燕會輪流吐出唾液來構建巢穴,產蛋後,它們會輪流進窩孵蛋,另一隻則在窩邊守候。金絲燕的巢穴並非用於自己居住,而是在產蛋和孵化時使用。小燕子長大並能夠獨立覓食後,金絲燕會棄用舊巢,下次再築新巢。一對金絲燕一年一般可以築三次窩,它們會在同一個位置重新築巢生蛋,直至終老都不會搬家,其子孫後輩也會在其窩旁依輩分排列築巢。

由於人類的活動,金絲燕的築巢地點已經從野外轉移到了人工建築的屋內,形成了所謂的“屋燕”。爲了吸引金絲燕進入屋內築巢,人們會模擬金絲燕的叫聲並保持屋內無光線、溫度約28℃、溼度90%以上的環境,以營造金絲燕喜歡的棲息與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