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行孝的故事

行孝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些包括:

1. 黃香溫席 :東漢時的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父親早一點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鑽進被窩用身體給父親熱被窩後才讓父親睡下。

2. 董永賣身葬父 :為了贍養父親,董永用小車推著多病的父親到田頭樹蔭下,邊做農活邊照應父親。後來,董父病故。董永因家中貧困,無錢安葬父親,於是就到西溪鎮上大財主曹長者家賣身為奴,得錢葬父。

3. 懷橘遺親 :孟宗是個有孝心的人,從小便非常孝順父親。每當回家,總是“懷土哭器”,盡力孝順父親。有事要進宮時,就向父親摘個柑橘去拜見母親。他的孝心感動了朝廷。最後定他為忠孝楷模,歷代傳頌。

4. 江革(背)負母 :齊人江革在戰亂中背著母親逃難,幾次遇到匪盜,賊人慾殺死他,江革哭告:老母年邁,無人奉養。賊人見他孝順,不忍殺他。後來他遷到江南,仍十分孝順母親。

這些都是關於孝順的故事,這些故事表明了孝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以上列舉的是一些行孝的故事供您參考,但實際上行孝的方式多種多樣,您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進行行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