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行政法包括哪些法律

行政法是調整行政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主要包括以下幾類法律:

行政組織法:涉及行政機關的設定、編制、職權、職責、活動程式和方法,以及國家公務員與行政機關之間的關係。

公務員法:規定國家公務員的錄用、培訓、考核、獎懲、晉升、調動等權利和義務。

立法法:雖然不是直接調整行政關係的法律,但作為國家法律體系的基礎,對行政法的制定和實施有重要影響。

行政許可法和行政處罰法:分別規定行政許可和行政處罰的設定、實施程式和監督等。

行政複議法:規定行政複議的程式和原則,是監督行政權的重要法律規範。

行政行為法和行政程式法:涉及行政機關與行政相對人之間的權利和義務關係,以及行政行為的程式和原則。

行政監督法和行政救濟法:包括行政監察、行政審計、行政複議、行政訴訟、行政賠償等法律規範,對行政權進行監督和救濟。

此外,還有如經濟行政法、軍事行政法、教育行政法、公安行政法、民政行政法、衛生行政法等部門行政法,這些法律規範特定領域的行政關係。

需要注意的是,我國目前尚沒有統一完整的實體行政法典,因此行政法的具體內容可能因不同法律檔案而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