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表文用法

表文是一種用於溝通人神、表達願望的道教文書。它通常用於祈福、超度、求子、求財、祝壽等目的。表文中會寫有所求者的個人信息、所求事由、神仙宮闕、名號等,並通過焚化後由神職人員送往天庭,以實現人神溝通的願望。

表文的格式和內容都有一定的規範要求,語言嚴謹,必須寫清神仙的宮闕與其聖號,使之相稱。表文的顏色和書寫工具也有特定的選擇,常見的顏色有黃色、紅色、白色、綠色和黑色,其中黃色最為常用。書寫表文時,應從上至下,從右向左按順序書寫,且在表文中不應出現三個以上的錯字。如果表文寫錯,應在錯別字上劃一道,旁邊寫上正確的字,或者將表文焚燒掉。

在道教科儀中,信眾會通過升表文祈福,這種做法可以追溯至祖天師時期的「三官手書」。表文的名頭反映了其用途,如還陰債表文、超度嬰靈表文等。表文打給的對象不同,例如求婚姻應打給合和仙、月老等,求學則應打給文殊菩薩或文昌帝君。表文的內容應詳細說明所求之事、所送之物以及期望的好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