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袺襟

詰襟」(つめえり)是日本男生的校服,也被稱為「がくらん」,寫成漢字是「學蘭」。這個詞來源於江戶時代對西方事物的稱呼,其中「蘭」指的是荷蘭,所以「詰襟」實際上是指學生穿的西洋制服。這種制服最初在官立大學試行,工部大學校(東京大學工學部的前身)在1873年開學時採用了深藍色的詰襟服,這成為了日本校服的藍本。

隨著時間的推移,「詰襟」成為了日本中學和高中男生的傳統校服。它的樣式類似軍裝,能夠展現出男生的英武之氣。「詰襟」的扣子通常是金色的,上面刻有校徽。在日本文化中,畢業典禮上,女生如果能從男生那裡得到第二個扣子,這被視為一種定情物,意味著對方視她為意中人。這種風俗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男子在赴戰場前,會特意留下軍服的第二個扣子給意中人作為終生紀念。

此外,「詰襟」還出現在了一些動畫作品中,如《夏目友人帳》的夏目貴志和《Charlotte》的乙坂有宇所穿的便是詰襟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