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規模經濟怎麼算

規模經濟是指在一定的經濟規模下,通過產業鏈的完整性、資源配置與再生效率的提高,帶來的企業邊際效益的增加。具體來說,規模經濟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來計算:

會計分析計算法:這種方法是對同一企業不同時期不同規模的成本,或不同規模企業同一時期的成本、利潤的對比分析,從而確定企業規模經濟的方法。

短期成本法:在現有企業擴建前的短期內,只調整原材料和勞動力等的投入量(而不調整固定資產的投入量),與其各種產出量相對應的成本。

外部規模經濟:當整個產業的產量(因企業數量的增加)擴大時,該產業各個企業的平均生產成本下降,因而有時也稱爲外部經濟或範圍經濟。

結構規模經濟:各種不同規模經濟實體之間的聯繫和配比,形成一定的規模經濟結構,如企業規模結構、經濟聯合體規模結構、城鄉規模結構等。

需要注意的是,規模經濟並不等於經濟規模,能夠帶來規模經濟的經濟規模纔是經濟發展的指標、目標和路徑。同時,規模過大可能產生信息傳遞速度慢且造成信息失真、管理官僚化等弊端,反而產生“規模不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