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視野是什麼意思

視野是指眼睛在固視一箇目標時,所能看到的空間範圍。除了能夠清晰地看到這個注視目標外,還能感知到周邊一定範圍內的物體。視野包括中心視野和周邊視野兩種。中心視野是指黃斑中央周圍30°以內的範圍,是眼睛觀看物體最清晰、最集中的區域,也是人類視覺最敏銳、最精確的區域,主要用於分辨細節和清晰度。而周邊視野則是指黃斑中央周圍30°以外的範圍,這個區域是眼睛能夠感知到的周圍環境的主要部分,主要用於感知運動和顏色等信息。同時,視野也可以指人思想或知識的領域,即觀察或認識的領域所擴大的見識。

視野是眼科檢查中非常重要的指標之一,一些眼睛的病變或神經系統的病變都可能在視野上出現反應。比如青光眼等眼病會損傷視野,導致視野缺損或縮窄。視神經病變、顱內病變等也可能引起視野異常。因此,通過視野檢查可以幫助醫生髮現和診斷一些眼部和神經系統的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視野的大小和形狀與視網膜上感覺細胞的分佈狀況有關,個體差異和疾病狀態都可能對視野產生影響。因此,在進行視野檢查時,需要由專業醫生進行操作,並結合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分析和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