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訪談方式是什麼

訪談方式是指通過訪員和受訪人面對面地交談來了解受訪人的心理和行爲的心理學基本研究方法。根據不同的研究問題的性質、目的或對象,訪談法具有不同的形式。具體來說,訪談方式可以分爲以下幾種:

直面採訪:記者直接面對採訪對象進行採訪,通過口頭提問,用一問一答的形式瞭解客觀情況,蒐集新聞素材。

視覺採訪:通過細緻的觀察和具體的描寫來進行採訪。

書面採訪:記者通過書面提問的形式進行採訪,得到書面答覆,可以突破時空界限。

體驗式採訪:記者參與被報道者的生產實踐和工作實踐,親身體驗並採訪。

電話採訪:記者通過電話這種現代化的通訊工具,同採訪對象對話,瞭解情況。

此外,從訪談的形式上來說,訪談方式還可以分爲:

線上訪談:不受地理條件約束,被採訪者表現更加自然。

一對一訪談:能拉近與被採訪者的關係,但成本較高。

集體訪談:可以多名採訪者一起進行,成本稍小於一對一面談,能獲得更多元多角度的回答。

從訪談的目的上來說,訪談方式可以分爲:

結構型訪談:通常有較強的目的性,通過訪談不同的人對同一問題的理解和看法。

半結構型訪談:通常擁有一箇明確的方向,但留有一定的靈活性。

探索型訪談:目的性較弱,更多地用於探索性研究。

綜上所述,訪談方式是一箇多面的概念,可以根據不同的需求和目的選擇合適的訪談形式和目的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