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語文學是什麼

一門研究語言文字的學科

語文學,也稱爲傳統語言學或Philology,是一門研究語言文字的學科。它的主要目的是爲了幫助人們閱讀古籍和進行語言教學,同時也服務於統治者治理國家和其他學科的研究。語文學包括文字學、訓詁學音韻學校勘學等,是一門偏重從文獻角度研究語言和文字的學科總稱。在廣義上,語文學也包括了語言學,但由於語言學在國際學術分科中是一大類,因此語文學從屬於語言學,成爲語言學的一箇分支。語文學的知識關於發音語法詞義爲語言學的產生奠定了基礎,至今仍是語言學的基本內容。

在基礎教育課程體系中,語文是一門重要的科目,其教學內容涉及語言文化,旨在通過教師的指導,豐富學生的情感,提高思想認知境界,陶冶情操,增強思維能力。語文是口頭語言書面語言的簡稱,也是語言文字或語言和文學的簡稱。在中國大陸地區,語文特指漢語文,以現代漢語爲表述形式,選取文學庫中的優秀、經典作品,作爲傳承人類文明的基礎平臺。

語文學作爲一箇學科領域,其發展歷史悠久,與語言學、文字學等學科有着密切的聯繫。在當代學術體系中,語文學作爲語言學的一箇分支,繼續發揮着其在語言文字研究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