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誠信小故事

誠信小故事:

1. 曾子殺豬:

曾子是孔子的學生。有一次,曾子的妻子準備去趕集,由於孩子哭鬧不休,曾子妻許諾孩子回來後殺豬給他吃。她從集市上回來後,曾子便捉豬來殺,妻子阻止說:“我不過是跟孩子鬧著玩的,你怎么能當真呢?” 曾子說:“和孩子是不可說著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著父母學,聽父母的教導。現在你哄騙他,就是教孩子騙人啊!” 於是曾子便把豬殺了。曾子深深懂得,誠實守信,說話算話是做人的基本準則,若失言不殺豬,那么家中的豬保住了,但卻在一個純潔的孩子的心靈上留下不可磨滅的陰影。

2. 季布一諾:

季布是秦朝末年楚地人,他為人俠義,好打抱不平,只要是他答應過的事情,都會設法辦到。楚漢相爭時期,季布為項羽出謀劃策,劉邦想消滅項羽,把季布列為第一等仇敵。曾多次把季布引誘出來加以斬殺,但又無法做到。劉邦懸賞千金,遍尋不到。後在夏侯嬰的勸解下,劉邦接受了夏侯嬰的建議:宣布撤除對季布的通緝,還特意下令不得將他的家人收捕,而要像當初一樣對待他。季布聽到這一訊息後很是感動就暗中幫助劉邦平定了叛亂。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誠信的重要性,它們展示了誠信對於一個人的行為準則和道德標準的重要性。在商業和日常交往中,誠信更是被視為最基本的道德規範之一。誠信能夠建立和維護信任關係,有助於提高效率和降低風險。通過以上故事,我們可以深刻體會到誠信的力量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