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誠實守信的故事

誠實的守信故事有很多,比如:

1. 曾子殺豬:曾子是孔子的學生。有一次,曾妻要去趕集,孩子哭鬧著也要去。於是曾妻對孩子說:“我在回家路上殺豬娃給你吃。”後來,曾妻趕集回來後,看見曾子正真要殺豬,連忙制止道:“我只不過是跟孩子說著玩的,你怎么能當真啊?”曾子說:“孩子是不能欺騙的。孩子年紀小不懂事,只會學習父母,聽從父母教導。你欺騙他,這是在教他欺騙別人啊!母親欺騙了孩子,孩子就不會相信他的母親。不誠實待人,是道德的水源底下的一塊朽木。所以媽媽不能失信於孩子。”於是,他們把豬殺了。

2. 晏殊信譽無價:北宋詞人晏殊,素以誠實著稱。在他十四歲時,有人把他作為神童舉薦給皇帝。皇帝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結果晏殊發現考試是自己十天前剛練習過的,就如實向真宗匯報,並請求改換其他題目。宋真宗非常讚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晏殊當職時,正值天下太平。於是,京城的大小官員經常到郊外遊玩或在城裡的酒樓茶肆尋歡作樂。晏殊沒有跟著去瞎熱鬧,而是選擇到父親那裡學習。有一天,皇帝在朝廷上問晏殊:“卿家聰慧好學,現在也沒有人敢愛著你了吧?”晏殊深感皇上信任備至,就老老實實地回答說:“臣家貧無財,雖然有小宴會也不過是詠詩作文而已。”皇帝笑著說:“卿家實則是一個賢才。”可見晏殊是經過了誠實守信的考驗的。

誠實守信的故事還有很多,以上只是其中兩個例子。這些故事告訴我們誠信的重要性,以及誠信對於個人和社會的影響。因此,我們應該始終保持誠實守信的態度,以贏得他人的信任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