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論語四則故事

論語四則故事如下:

1. 顏回的故事: 顏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他“德性”很好,“用敬”也到位。顏回生活極其儉樸,從不講究吃穿,但孔子說他是自己見過的最有品行的人。 顏回的“用敬”就體現在他對自己的要求上。不管做什麼,顏回總是全力以赴,不敢一絲的馬虎。也正因為這樣,“他才活到了老,並終成大器”。

2. 司馬牛的故事: 司馬牛是孔子的另一個弟子。有一次,他問孔子什麼樣才算是一個仁人,孔子回答道:“一個仁人,當他死的時候,人們都會感到哀痛。”司馬牛又問,那么什麼樣的人才會讓人們感到悲哀呢?這一反問,初看似乎有點鑽牛角尖,仔細想卻反映出了司馬對仁的疑惑和不解。 很多時候,當我們無法理解身邊的很多人和事時,往往只會把這歸結為“人性的弱點”,卻忽略了自身也有責任。

3. 孟懿子和孟武伯問孝: 孟懿子問孔子什麼是孝,孔子回答道:“孝就是對父母和長輩的尊重。”接著孟武伯又問起同樣的問題,而孔子的回答卻有所不同:“孝就是保持對祖先的尊敬。”兩個回答都有道理,孔子不同角度的回答說明了對孝的不同理解。

4. 子路從而後: 子路跟隨孔子周遊列國之後,又一次落在了別人的後面,遇到了一位隱者,便向他問水德(或水之德)的問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多讀書、多交流、多觀察、多思考,這樣才會有更多的理解和領悟。

以上就是《論語》中四個小故事,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