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諱言是什麼意思

諱言是一箇漢語詞彙,讀音爲huì yán,意思是因有所顧忌而隱諱不說;不敢或不願明說。例如《晏子春秋·問下八》:“景公問晏子曰:‘國如何則可謂安矣?’晏子對曰:‘下無諱言,官無怨治……百姓內安其政,外歸其義:可謂安矣。’”這裏的意思就是臣子不隱諱自己的言論,官員對治理沒有怨恨……百姓對內能安定於他們的政事,對外能歸服於他們的道義,這就可以說是安定了。

另外,“諱言”也指忌諱臣下諫諍。《後漢書·劉陶傳》:“臣敢吐不時之義於諱言之朝,猶冰霜見日,必至消滅。”李賢注:“諱言謂拒諫也。”元劉壎《隱居通議·文章八》:“然則容言非朝廷福,諱言反爲朝廷福乎?”

此外,“諱”即避諱,是古代中國涉及口語與書面語的一種特殊現象。在口語中就是避開不說,或改變原字的讀音;在書面語中,就要換成另外一箇意思相近的詞,或改變原來的寫法。由此,“諱言”也可以理解爲對尊者、親者、賢者的名字避而不談的現象。

而“諱飾”是漢語的一種修辭手法,即對事物、行爲等不直說、明說,而以委婉含蓄的方式進行表述,這種表述方式逐漸演化,形成了一種特殊的語言現象,也可稱爲“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