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諸葛亮小時候的故事

諸葛亮小時候的故事有:諸葛亮在琅琊郡陽都縣讀書時,師從朱熹門生閒雲遊,喜歡吟誦《梁父吟》。一日,他正在餵雞,這時徐庶走了過來和他一起餵雞。二人邊餵雞邊交談,諸葛亮對徐庶說:“我研究《周禮》,深思‘陰陽’的道理,能夠‘呼風喚雨’。” 徐庶說:“這很好,只是你在南陽時,應該知道我叔父徐元直吧?”諸葛亮說:“知道。” 於是二人一起到徐元直家,剛進門,一陣狂風突起,二人才意識到堂內還有人,於是出門一看原來是老朋友司馬徽。他這時又向司馬徽說起自己的本領,並且告訴司馬徽,他將來一定要把自己所學傳授給更多的人。這時他十六歲,聽說荊州太守劉表新請了一位有學問的“南州高士”到襄陽時,他也去拜訪。這位高士退朝後還鄉,他求見未遇。此時天空下起雨來,他望著遠處的山峰和湖水出神。過了好長時間,他回到家中想起剛才的情景,就吟了一首詩:“蒼蒼金陵壁,空有衣冠古。遠望倚天劍,南風草汝渚。”

以上是諸葛亮小時候的一些故事,體現出了他的聰明才智和廣泛的興趣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