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諸葛神算怎麼算

諸葛神算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種占卜方法,其計算過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報字:占卜者需要先報出一箇字,這個字可以是任何字,但必須是以三個字爲限,不能報出四個字或者只有兩個字。

計算:將所報的字寫在紙上,數出每個字的筆畫數,以便查字。計算方法有三:

第一字作爲百數,第二字作爲十數,第三字作爲個數。例如,如果報出的字是“佑咱統”,則“佑”字的筆畫數作爲百位,“咱”字的筆畫數作爲十位,“統”字的筆畫數作爲個位。

凡字的筆畫在九筆以內者照算,在十筆以外者減十筆算,若恰在十筆或二十筆,則照零筆計算。例如,“佑咱統”三字中,“佑”字七筆,“咱”字九筆,照算,“統”字十二筆,則減去十筆,照二筆算。

此法以大易三百八十四爻作爲三百八十四籤,所報之字筆畫以三百八十四爲度,過之則須減去三百八十四計算,減後仍多,再減之,直至不過三百八十四爲止。

查籤:計算完成後,即可查籤。詩簽出來以後,先看跟自己要問的事情有沒有關聯性,如果有,則說明這次占卜是誠心的、有效的,結果將是準確的。占卜時一定要誠心,要真正有事疑而不決時才能占卜,無事不佔,佔亦不驗。每件事在一段時期內只能佔一次,是吉即吉,是兇即兇,不能反覆佔,反覆佔亦不驗。

以上是諸葛神算的基本計算方法,具體的解釋和含義需要根據條目自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