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恭的故事

謙恭的故事有很多,比如孔融的故事。孔融小時候聰明好學,才思敏捷,巧言妙答,很受周圍的人的喜愛。孔融十歲的時候,某年某月,正好是他祖父六十大壽,來客很多。有一位叫楊賜的客人,和孔融家是親戚,他準備了一百個柑子作為壽禮。他一大早就帶著柑子上門了,並一再囑咐家人把柑子分一下。等了很久,不見有人來分,他心裡納悶:也不知道是誰在推脫此事,我讓他們好好招待你們祖父大人。這樣想著,就親自上門催促。當楊賜見到孔融後,很不好意思地說:“你是堂堂男子漢大丈夫卻不來做主,為什麼讓別人做主呢?”聽到這話,孔融面不改色地說:“家父年紀大了,對人情世故處理總不那么精細了,如果他見到有誰拿的少或挑挑揀揀心生不滿時,保不準會責怪我,所以我替他來處理此事。”眾親戚都覺得這個小孩既聰明又懂事。客人想多逗留一會以表祝賀,不料剛好家裡準備上飯了,客隨主便坐下一起享用午餐。宴畢之後孔融並沒有因事去幫忙的楊大人面前轉一圈炫耀炫耀自己這表舅的好親戚禮品是多少一個多少個大紅柑子就足夠別人羨慕一輩子了!卻只恭恭敬敬的作了一揖就退出大門回家了。這雖然只是一個幼童兒時的趣事記載。但它確實能夠給我們諸多啟迪和回味;以智謀分禮物可謂一大快事卻不應該作他人背負不應出自個人之手

另外,“二僧打棒球”的故事也是一個很好的謙恭例子:有一個廟裡有兩個和尚,其中那一個和尚就對人說了這其中還有一個小故事:在打棒球的時候,另外一和尚連著打了兩次空棒,第一次打偏了,第二次就打了出去,碰到了外面的那人家裡.那人一看就火了起來,拿著棒子就要進廟裡來找這個和尚算帳,可另一個和尚就趕快去把那棒子撿了回來.那個打偏了的和尚趕緊對他說:“對不起對不起,是我沒打好.”撿棒子的和尚也說:“就是就是,我們打棒球這東西是全靠運氣的,看我的.”說著就把第三棒打好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謙虛,要像上面那個撿棒子的和尚一樣,不能因為自己不小心做了錯事而感到羞恥,要像那個打好的和尚一樣虛心.這樣別人才會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