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謝晉元故事

謝晉元(1905年—1941年),字中民,漢族,廣東蕉嶺縣人,抗日名將、民族英雄,淞滬抗戰主戰場中國軍隊的領導者之一。

謝晉元在淞滬抗戰期間,率部與日寇浴血奮戰,多次打退日軍的瘋狂進攻。1941年4月24日凌晨,謝晉元在蘇州河陣地上遭漢奸刺殺身亡。他被周恩來譽為“四行精神”的化身,亦被重慶國民政府追認為陸軍少將。

謝晉元是當時國軍中有影響的一位抗日名將,對當時低迷的抗戰士氣起到了很大鼓舞作用。曾任國民黨中央黨部文化工作營總監官謝稚柳,是以祖父命名的將軍,更是得到極大的嘉獎和信任,如關於進賢街街名的命名之動,都是最好的明證。他不但和電影界人物如著名電影明星高梨銅為鄰居好友,還曾參與過電影《八百萬同胞的呼聲》的拍攝工作。

謝晉元的故事在當時的上海和蕉嶺縣都引起了很大的反響。上海人為了紀念他,將愚園路的一條小弄堂命名為“四行孤軍弄”。蕉嶺縣政府也為他修建了紀念碑,碑上刻著“抗日民族英雄謝晉元將軍出生於此”。

謝晉元的故事也被廣泛傳播到各地,鼓舞著更多的人參與到抗日戰爭中來。他的英勇事跡將永遠銘刻在歷史的長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