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讀哲理故事悟快樂人生

讀哲理故事悟快樂人生

故事:

一個年輕的村夫,天天愁眉苦臉,他感到生活沒有樂趣,十分乏味。村夫聽說一個哲學家正在山腳下的小屋裡閒居,於是,他決定去向這位哲學家討教,希望他能幫助自己擺脫煩惱。

哲學家在院子裡采了一朵花,他把花送到村夫面前說:“花兒給了我愉悅,使我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充滿生機,只要把心扉打開,人就能發現生活中的快樂。”村夫勉強點點頭,想:這些道理我也懂。

哲學家接著說:“心裡的快樂是一種感覺,一種體會,如果你堅持天天像沒有心事一樣去生活,那么快樂就會主動來找你。”村夫覺得這也沒有什麼新鮮的,他以前也聽說過類似的話。

哲學家見村夫心不在焉,就給他講了一個故事:

一個國王喜歡打獵,喜歡享受獵人的活計。有一天,國王得到一張珍貴的虎皮,非常高興。他決定穿這張虎皮去鄰國炫耀一番。

國王帶著這張虎皮來到鄰國後,鄰國的國王對國王說:“我國有個人每逢重大節日,都穿一件虎皮到我們宮裡來表演。他的表演比你更有意思。”國王很驚訝:“那這個人一定是個快樂的人。”於是派人將那人請到宮裡來。

這個人把披在身上的虎皮一抖,裡頭鑽出來一隻大老鼠。國王一見很害怕,再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老鼠。老鼠一邊向前跑一邊向他喊道:“你有什麼本領只敢披一隻老虎來見我?”國王被他問住了,不由得大笑起來。他回到宮裡邊暗自高興:“真是一次絕妙的玩笑!”後來,國王讓這位來自本國的能人帶著一身虎皮回來,並在整個國家大力宣揚:原來勇敢、機敏與愛逗樂之心是可以創造出奇妙的笑話來的。這時這位國家的公民們都樂了起來,對國家的生活充滿著樂觀精神。

哲學家講完故事後對村夫說:“你明白這個故事的含義嗎?”村夫說:“我懂了。人要有一顆愛逗樂的心。”哲學家點點頭說:“你回去後,要記住三句話:第一句是‘不要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第二句是‘不要用別人的優點折磨自己’;第三句是‘不要在失敗的陰影中悲嘆自己’。”村夫頓時茅塞頓開,謝過哲學家並把他的話記在了心裡。

感悟: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想擁有快樂的人生就要做到以下幾點:

1. 珍惜自己的擁有。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不如意的地方,不要一味地與他人攀比而忽略了自己的幸福。珍惜自己的擁有就是珍惜自己的一切。

2. 學會自我調節。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時不要一味地抱怨和沮喪,要學會自我調節情緒,保持樂觀的心態。

3. 保持幽默感。幽默是一種智慧的表現,它可以化解尷尬和緊張的氣氛,使人感到輕鬆和愉悅。在生活中保持幽默感,可以讓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實。

4. 善於發現生活中的美好。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和感動人的細節,要有一顆善於發現的心去感受和欣賞它們。這樣可以讓自己的心情更加愉悅和舒暢。

總之,快樂的人生不是等來的,而是需要自己去創造和追求的。讓我們用一顆愛逗樂的心去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和快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