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豆瓣綠

豆瓣綠是一種具有觀賞價值和藥用價值的植物,有兩種不同的含義。

一、作為觀賞植物:

學名:豆瓣綠(Epipremnum aureum),別稱金葫蘆、銀葫蘆、綠金葫蘆等。

原產地:東南亞地區,廣泛分布於全球各地。

特徵:葉片呈心形或箭頭形,有綠色、黃綠色等顏色;葉片厚且質地肉質,耐熱耐寒,能適應室內外不同環境。

生長條件: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30℃,不能承受過低或過高的溫度;喜光但不耐直射陽光,通風良好的環境有利於生長發育。

養護技巧:每周澆水1~2次,夏季高溫時適量增加澆水次數;每月施一次液體肥料,或每年春季和秋季施一次有機肥料;每天噴一次水增加空氣濕度,但避免在晚上噴霧;生長迅速,需要經常修剪控制植株大小,每年春季更換一次盆土。

二、作為藥用植物:

入藥部位:全草。

性味:味辛、苦,性微溫,歸肝、脾、肺經。

功效:舒筋活血,祛風除濕,化痰止咳。

主治:風濕筋骨痛,跌打損傷,瘡癤腫毒,咽喉炎,口腔炎,痢疾,水瀉,宿食不消,小兒疳積,勞傷咳嗽,哮喘,百日咳等。

採收時間與用量:夏、秋季採收,內服煎湯10~15g;外用適量。

毒性:無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