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貓狗雨

"貓狗雨"(Rain Cats And Dogs)這個表達通常用來形容傾盆大雨或滂沱大雨。關於這個表達的由來,有幾種不同的說法:

遇難說:

在過去,由於倫敦的排水系統不完善,大雨後街道上常常積水成災,導致許多流浪的貓和狗被淹死。這些動物的屍體被雨水衝到街道上,仿佛是從天上落下來的一樣。因此,"貓狗雨"成為了描述大雨的比喻。

神話說:

在北歐神話中,貓和狗被認為與天氣有關。貓被視為可以影響風暴的生物,而狗則是風暴神歐丁的隨從,象徵著風。因此,貓狗的出現被視為暴風雨的預兆,從而"貓狗雨"用來形容猛烈的雨勢。

叫聲說:

另一種解釋是,貓和狗之間的恩怨導致它們經常打架,發出的叫聲和其他聲響類似於暴風雨的聲音。這種說法雖然較為幽默,但也反映了人們對貓狗行為的一種觀察和想像。

綜上所述,"貓狗雨"這個表達不僅是對大雨的形象描述,也蘊含了豐富的文化和歷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