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賈寶玉林黛玉的故事

賈寶玉和林黛玉是《紅樓夢》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兩人之間有很多故事。以下列舉其中幾個重要的故事:

1. 寶黛初見:小說開頭就描述了寶黛初見的情景,林黛玉進了賈府,處處留意,小心翼翼。而賈寶玉是賈母的心頭肉,自是百般寵愛,無人拘束,所以寶黛初見時會有小孩子過家家的情景。

2. 共讀西廂:寶黛經常一起讀詩書,一起看《西廂記》,二人心靈相通,對共同心境的解讀引得兩人四目相對而笑。

3. 寶黛共吟:林黛玉感嘆自己的身世遭遇和悲慘命運,感傷痛吟自己命運如何黑暗;寶玉站在林黛玉角度在吟相和之句。二者深深表達共鳴,表現他們情感的交流逐漸深化和擴展。

4. 探病晴雯:寶玉生病,黛探望並送藥壺。兩人的情感開始時就很深了,這一事件的發生把寶黛愛情推到明朗化,即確定化階段。

5. 表白和私定終身:寶玉借“為林妹妹做生日”一事向黛玉表白了自己的感情;黛玉也用“我是為你好”來暗表接受寶玉的感情。此外,他們還互贈了定情信物。

6. 吵架和修復:雖然寶、黛彼此感情很深,也有共同的志趣,但兩人還是因一次猜疑吵架。最後修復關係的責任落在了最貼心的丫環紫鵑身上。

7. 焚稿斷情:黛玉病危,曾向寶玉要通行證以便出園看病,被寶玉拒絕,此時她的痴情達到高潮。當絕望之極的黛玉知道自己從肺腑中攢積的詩稿已經被寶玉付之一炬後,便馬上派人將自己送到賈寶玉身邊以行訣別。臨終前二人剖白心扉,黛玉把一生的眼淚給了寶玉。

8. 寶玉出家:黛玉死後,賈府最終沒落了,寶玉看破紅塵,遁入空門。

總的來說,賈寶玉和林黛玉之間的感情故事充滿了曲折和痛苦,展現了封建社會背景下青年男女無法逃脫的悲劇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