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轉定子是什麼

靜轉子

轉定子,也被稱爲靜轉子,是電機中的關鍵元件之一。它是電機中固定的部分,通常由鐵芯繞組組成。定子的主要作用是產生磁場,實現電能向機械能的轉換。定子中的鐵芯是由導磁性能良好的硅鋼片疊壓而成,構成電機的主磁路,同時固定繞組。繞組是定子的另一箇重要組成部分,它是用絕緣導線按一定形狀和方式繞制而成,通電後產生磁場。機座是電機定子的外殼,由鑄鐵或鑄鋼等材料製成,支撐和保護整個電機,同時通過兩個軸承支撐轉子,使轉子可以在定子內部旋轉。

轉子是電機的旋轉部分,通常由鐵芯、轉軸和軸承等組成。轉子的主要功能是通過電磁感應原理實現電能向機械能的轉換,帶動負載轉動。轉子中的鐵芯也是由硅鋼片疊壓而成,構成電機的副磁路。在鐵芯上通常會套有繞組,通電後會產生磁場,與定子磁場相互作用產生轉矩。轉軸是電機轉子的核心部件,通常由鋼或合金材料製成,支撐和傳遞轉矩,同時通過軸承支撐在機座上,使整個電機可以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