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逆境重生的故事

逆境重生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半途島的故事。半途島原來叫五島列島,在二戰以前,這些島嶼只是孤立存在的一些島嶼群。由於四周環海,交通不便,土地貧瘠,資源缺乏,兩三個月都下不了雨,各島嶼農業收益甚微。因此居民常常受饑荒所迫,走上海上搶劫的勾當。為此軍警到處猖獗。各個島嶼的人們非常痛苦不堪,感到自己的生存處處維艱。就在這樣一座荒島--安田村五島岳山頂上豎有一塊寫著“天保年間小戶農戶上五島濱島逃難處”的石碑,這就是五島列島的發源地,俗稱“逆境”。當時政府無力開發這個島嶼群,由日本民間組織代為管理。由於這裡民風強悍而又海盜成風,給周邊海域的海上運輸帶來了很大的困擾。到了江戶幕府以後,海禁大開,這些荒涼島嶼才有所改變。移民到此的人從日本的各大地區、各個階層的窮苦人民和工匠組成漁民隊在島上開採鐵、金等礦產資源及進行漁業等作為開發費用,為這裡的生活環境得到改善起到了很大作用。這些移民們在惡劣的環境下艱苦奮鬥,依靠自己的力量改變了命運。他們雖然曾一度淪為海盜的獵物,卻通過自己的努力,從逆境中站了起來。

這只是逆境重生的故事之一,還有很多其他的故事,比如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等。這些故事告訴我們,在逆境中堅持不懈、積極進取,最終能夠實現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