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逐在文言文中的意思

在文言文中,「逐」字具有多種含義,主要包括:

強迫離開:如「逐客令」、「放逐」、「驅逐」。這些用法體現了「逐」字的基本意義,即強迫某人離開或被放逐。

依照先後次序,一一挨著:例如「逐步」、「逐個」、「逐漸」、「逐年」、「逐一」。這表明「逐」字可以用來表示按照一定的順序或步驟進行。

追趕:如「逐鹿」(喻爭奪天下)、「角逐」(爭相取勝)、「追逐」、「笑逐顏開」。這些用法展示了「逐」字的追趕或競爭含義。

尋求;追求:例如「捨本逐末」、「而海畔有逐臭之夫」。這裡的「逐」字意味著追求或尋求某物。

疾病:雖然這是一個非常生僻的用法,但在《爾雅·釋詁下》中提到「逐,病也」,表明在某些古代文獻中,「逐」字也可能表示疾病。

流蕩:如《荀子·儒效》中提到「故《風》之所以為不逐者,取是以節之也」,這裡的「逐」字意味著流蕩。

隨,跟隨:例如《史記·匈奴列傳》中的「而單于之庭直代、雲中:各有分地,逐水草移徙」,這裡的「逐」字表示跟隨。

綜上所述,「逐」字在文言文中具有豐富的含義,既可以表示強迫離開,也可以表示依照次序進行,追趕,尋求,疾病,流蕩,以及跟隨等多種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