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遊隼是什麼

隼科、隼屬的中型猛禽

游隼(學名:Falco peregrinus)是隼科、隼屬的中型猛禽,具有多個亞種。

游隼的體長通常在41到50厘米之間,擁有長而尖的翅膀,眼周呈黃色,臉頰上有一明顯的垂直向下黑色髭紋。游隼的頭部至後頸部分是灰黑色的,身體的其餘上部分是藍灰色,尾巴上有數條黑色橫帶。這些猛禽主要棲息在山地、丘陵、半荒漠、沼澤以及湖泊沿岸地區,分布廣泛,幾乎遍布全球。它們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安哥拉的國鳥。

游隼是一種飛行速度極快的鳥類,俯衝時速可達389公里,是世界上飛行速度最快的動物之一。它們主要以中小型鳥類為食,包括野鴨、鷗、鳩鴿類烏鴉雞類等,偶爾也會捕食小型哺乳動物如鼠類和野兔。游隼的性情非常兇猛,即使面對比其體型大得多的金雕、矛隼等猛禽,也敢於進行攻擊。

此外,游隼還受到了國際和國家的保護,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Ⅰ、附錄Ⅱ和附錄Ⅲ》(CITES)2019年版附錄Ⅱ,以及中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2021年2月5日)二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