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過江之鯽故事

關於“過江之鯽”的故事如下:

有一天,一位長者想招聘一位助手,於是貼出招聘啟事。一時間過江之鯽紛紛而至,前來應聘的人非常多。但是,由於名額有限,長者無法將每一個人都錄用,於是他決定好好地考察一番,再作決定。

於是長者給應聘者每人發了一個畫有三角形的白紙條作為考試題,考題說三天后來我府上討論。應聘者們拿到考題後都匆匆忙忙地回去了。到了約定的日子,應聘者們如約而至,當他們來到長者家時,發現長者家的院子裡到處都是前來應聘的人,足有上千人。長者告訴大家,今天考試開始,接著他讓大家在院子裡隨意走動,仔細觀察,並進一步了解情況。面對這樣的場景,大家也只好按照長者的要求去做了。可是考察了一天下來,長者也沒有看出誰是最合適的人選。

就在此時,一位應聘者大聲說道:“大家不用再考察了,那個三角形的紙條只不過是一道考題而已。”長者聽了這位應聘者的回答後連連點頭稱是。最終這位應聘者得到了這份工作。

這就是“過江之鯽”的由來,“過江之鯽”的成語因此比喻來的人數很多,但其中能起到關鍵作用的人卻不多。這個故事也告誡人們,求職過程中切忌急功近利,應冷靜對待機遇,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並為之努力。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相關網站查詢或詢問有經驗的人以獲得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