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違憲審查程序是什麼

違憲審查程序是指特定的國家機關根據特定的程序或者方式,針對違反憲法的行爲或者規範性、非規範性文件進行審查並進行處理的制度。違憲審查包括違憲判定和違憲制裁兩個最基本的環節,它以違憲判定爲基本出發點,以違憲裁決爲最終歸屬。

違憲審查的程序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權力機關審查體制,即立法機關審查機制。代表國家有英國、社會主義國家。

普通法院審查機制,即司法機關審查機制,是指由普通法院在審理案件的過程中附帶的對適用該案件的法律合憲性進行審查。代表國家有美國、日本。

憲法法院審查制,是指設立專門的憲法法院行使違憲審查權的制度。代表國家有德國、俄羅斯。

憲法委員會審查制,是指設立專門憲法委員會行使違憲審查權的制度。代表國家有法國。

在中國,違憲審查的程序包括:

規範性文件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的期限和程序。

全國人大常委會審查規範性文件是否違憲的啓動程序。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經審查認爲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同憲法或者法律相牴觸的,可以向制定機關提出書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