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遭受家暴怎麼辦

當遭受家庭暴力時,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確保自身安全。如果正在遭受暴力,嘗試逃離現場,避免正面衝突,保護自己免受進一步的傷害。

收集和保存證據。收集家庭暴力的相關證據,如錄音、視頻、傷情照片、醫院診斷證明、傷情鑑定書等。如果施暴者曾寫下承認家庭暴力的保證書、承諾書或悔過書,或留下短信、微信聊天記錄等,也應妥善保存。

尋求幫助。及時聯繫居委會、村委會、婦聯等部門,或撥打110報警,請求警方介入。警方到達現場後,要求警官出具一份書面的訓誡書,這份文件可以作爲日後維權的證據。

尋求法律援助。聯繫律師或法律援助機構,瞭解自己的權利,並尋求法律建議。律師可以幫助申請保護令,禁止施暴者接近。

心理諮詢和治療。尋求心理諮詢或心理治療,幫助處理家暴帶來的心理創傷。

制定長期安全計劃。與律師一起制定長期安全計劃,包括住房、財務安排和孩子的撫養問題。

長期預防措施。瞭解家暴的原因和模式,尋求專業的幫助和治療,以預防未來的暴力事件。

請注意,家暴是一箇嚴重的問題,需要立即採取行動。以上建議不能替代專業醫療或法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