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避雷器原理

避雷器的工作原理主要基於其非線性電阻特性,用於吸收過電壓的能量,從而保護電力系統和電氣設備不受雷擊或過電壓的損害。具體來說,當系統電壓升高到一定值時,避雷器開始發揮作用,其內部絕緣材料失效,導致內部載流體(通常是氣體或液體)電離,形成低阻抗通路,使得漏電流通過避雷器流到接地點,消除過電壓。在正常工作電壓下,避雷器處於高阻狀態,對地面相當於斷路。當出現過電壓時,避雷器的外部電阻從絕緣電阻轉變為非線性電阻,使電流急劇上升,導致過電壓電荷在避雷器上放電,並通過低阻電路排放到地面,中斷過電壓的流動。

避雷器通常與被保護設備並聯連線,當過電壓危及被保護設備時,避雷器將高壓衝擊電流導向大地,限制過電壓的幅值,保護線纜和設備絕緣。過電壓消失後,避雷器迅速恢復原狀,使電路與大地絕緣,保證系統正常運行。

氧化鋅避雷器是一種新型避雷器,利用氧化鋅的良好非線性伏安特性,在正常工作電壓下流過的電流極小,而在過電壓作用下電阻急劇下降,泄放過電壓的能量。這種避雷器沒有放電間隙,利用氧化鋅的非線性特性起到泄流和開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