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國江詞畫人生

《鄭國江詞畫人生》是2005年群言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鄭國江。

書中記錄了作者幾十年的填詞創作和心路歷程,及一張張有作者筆觸的香港老地標與各種人物漫畫插圖,極具收藏價值。

《鄭國江詞畫人生》是鄭國江先生用文字記錄下自己幾十年的填詞創作和心路歷程,並附上作者筆觸的香港老地標與各種人物漫畫插圖,極具收藏價值。

鄭國江,香港著名詞人,作品眾多,質素高,受眾廣泛,在華語歌壇影響深遠。他曾用筆名梁國璋、漢權、危仁等,1934年生,祖籍廣東南海九江。他從小喜歡讀書和填詞,在香港《星報》任編輯時開始發表詞作。其填詞風格以散文、詩意入詞,多反映社會民生,作品從情深深、意切的男女戀愛之詞擴展至描寫親情、友情、國情及風景名勝、時代氣息等方方面面,為人稱道。著有《鄭國江填詞廿載精選》、《鄭國江詞選》等。

他的詞集真情流露、文字洗練、意境深遠,將流行與傳統巧妙結合,其作品備受聽眾喜愛,影響了一代歌星。如梅艷芳的歌聲裏有他的《紅雲飛》,羅文軍火中的《鐵血丹心》,徐小鳳《夢裡看見妳》,鄭少秋《斜對著吉他微笑》等。其代表作有《紅豆戀曲》、《錦繡未央》、《問君情是何物》、《在水一邊》、《讀你》、《深秋的晚風》等。

他曾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最受聽眾喜愛的流行曲詞語大獎”。他也是香港電影金像獎評審之一。

《鄭國江詞畫人生》是一本充滿詩意的書,一本讓讀者讀得有味、看得舒心、想得明白的書。讀過此書,能感受到詞人的文字世界是多么博大精深。也讓人深深感到了為何他可以獲得了如此多的朋友與愛好者的尊重和愛戴。他的辭語中既有陽剛之美又有陰柔之美;他的筆觸既能豪放又能婉約;他的詩意能飄逸也能樸素;他的生活既能達觀又能細膩;他的心境既能開朗又能內斂。

讀完此書,讓我們更加明白一個道理:人生如詩如畫,而詩情畫意就在我們的日常生計之中。

《鄭國江詞畫人生》還附有一張張有作者筆觸的香港老地標與各種人物漫畫插圖,極具收藏價值。

這本書將讀者引進一個充滿詩意的世界,讓讀者領略到詞人的文字世界博大精深,感受到詞人的生活態度與人生哲理。

因此,《鄭國江詞畫人生》是一本值得讀者一讀再讀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