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鄭燮的小故事

鄭燮的小故事有以下幾個:

1. 賣畫起家:鄭板橋年輕時便勤學好問,畫技日精。一天,鄭板橋路過一條河畔,見一位白髮老婦蹲在河邊賣淚紋餅,旁立一招牌,上書“月明手制”四字。鄭板橋品嘗一盒之後,頓生繪畫靈感,遂照老婦人的模樣和神態以及賣餅處的環境,勾畫了一幅月夜賣畫圖,便要畫一幅,得數尺絹紙。賣餅老人付過銀子之後,讚嘆不已。

2. 三難新郎:鄭板橋受人之託,要娶一人為妻。當鄭板橋設宴為新人舉行“三日宴”時,他出了一副上聯:“嫁得春風無限好”,新娘子張口便對:“吹開滄海十分春”。鄭板橋十分歡喜,又出一聯:“子子孫孫朝三暮四”,新娘子一聽臉就紅了,原來這是說新郎三天新娘四天轉臉就變心。這一下難住了所有的來客,鄭板橋只好把醜話說在前面:“誰要你強對聯語,三天之後就是不肯走也休要強留!”

3. 畫竹的啟示:鄭板橋酷愛畫竹子,有一天他來到一片竹林里畫竹子,但不知如何下筆。這時一個老農走了過來,對他說:“你是來畫竹子的吧?我告訴你,竹子根本就不存在,只是大自然的傑作罷了。”鄭板橋豁然開朗,覺得眼前明悟了,拿起筆在紙上亂塗起來。

以上就是鄭燮的一些小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他的才情和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