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酋邦制度

酋邦是一種特定的社會結構,出現在國家產生之前的人類社會組織形態中。這一概念由美國學者塞維斯提出,他認為人類社會的政治組織經歷了四個連續發展的階段,即游群部落、酋邦、國家。

酋邦是一種地域性部落組織,具有較大規模的人口,由一名最高酋長統轄,在他的掌控之下是由次級酋長所掌握的區域和村落。酋邦整體社會出現階層分化,但還未形成以經濟為基礎的階級。酋邦社會具有一定程度的專門化社會分工和生存資料集中下的再分配機制,例如有專業的人群生產玉器、陶器等,還修建一些糧食儲藏設施,方便糧食再發放。

酋邦制度以「庇護-扈從」關係為基礎,這種關係是在各部族相互展示實力的競爭過程中形成的。一旦最為強大的部族中出現某個強力領袖人物,那麼,受其權威與威懾力控制的一些鄰近部族小共同體,就會向其輸誠,團結在這一領袖之下,形成效忠關係。

酋邦理論是美國人類學家薩林斯和埃爾曼·塞維斯利用民族學資料構建的社會發展模式,即人類社會的發展歷程依次經過了游群、部落、酋邦和國家等四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