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醬汁是什麼東西

流質或半流質的混合物

醬汁是一種流質或半流質的混合物,可以直接加入食物或在烹飪過程中加入。它的作用是使食物保持溼潤,增加香味,並改變其色澤和外觀。醬汁也可以用作塗敷食品外表的材料,如奶油雞的白醬汁。許多醬汁以奶油麪粉糊爲原料,入鍋稍煮數分鐘製成。有的醬汁以麪包屑增稠,有的用蛋黃增稠,如蛋黃醬是用蛋黃、橄欖油、檸檬汁、醋調製的醬汁。此外,醬汁的典型添加物是各種香藥草、大蒜、橘皮或菜泥。醬汁的種類繁多,包括但不限於黃醬汁、白奶油醬汁、油和醋醬汁、薄荷汁西紅柿醬汁、墨西哥生醬汁等。

醬汁起源於中國,有着悠久的歷史。中國人常見的調味醬分爲以小麥粉爲主要原料的甜麪醬,和以豆類爲主要原料的豆瓣醬兩大類。隨着醬製作工藝的進步,後來制醬之法也用於烹製其他非佐料菜餚,逐漸發展出一種烹調菜餚的方法,即醬法。

醬汁是西餐的靈魂,西餐中的醬汁多種多樣,常見得有番茄醬牛肉醬紅酒汁黑胡椒汁塔塔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