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金聖嘆故事

金聖歎是明末清初的文學批評家,他對水滸傳的評批十分精彩,很具有故事性。

有一次,他去探望被關押在監獄裡的吳敬梓。他給獄吏送去金子五百兩,請求獄吏讓吳敬梓讀書給他聽。獄吏收了錢,果然捧來書卷讓金聖歎聽。金聖歎邊看邊聽,裝作聽不懂的樣子,提出許多問題,吳敬梓被他的表演弄得十分為難,只好說:“大人既然不懂,那就這樣吧。”說著,便從衣袖裡取出筆墨,將早已寫好的一則批語隨手撕下一張,給金聖歎。金聖歎把這紙條藏在袖裡。後來官府知道這件事後大為不滿,說金聖歎身負聖旨修書,竟然和吳敬梓私通款曲。最後把他們二人一起辦了罪。等到官府查封書信的時候,官府人卻找不到一個字。金聖歎大搖大擺地走出獄門,高高興興地回到家裡。獄吏瞪著驚堂木大叫一聲:“這又是怎么回事?”金聖歎說:“開談不講《莊子》意,埋沒吾師二十年。”就是說從談《水滸傳》開始,怎么能夠提《莊子》呢?這樣官府就不再追究了。

以上就是關於金聖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