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鉆石螢光好不好

鑽石的螢光是指鑽石在紫外光激發下發出的光,大多數鑽石的螢光是藍色,也有極少數呈現黃色和綠色。螢光對鑽石的影響主要有兩個方面:

正面影響:螢光可以提升鑽石的白度,使鑽石看起來比同等級別的鑽石更白。對於顏色等級不高的鑽石,例如G色以下的鑽石,有一點螢光反而會讓鑽石顏色看上去比實際更白一些,這是因為藍色的螢光和淡黃色的體色中和了的緣故。

負面影響:螢光會影響鑽石的活彩,也就是說鑽石的螢光如果越強,鑽石看上去就越不通透,火彩的效果就越差。強螢光的鑽石在強光照射下會有一點起霧感。

因此,鑽石的螢光並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主要還是要看具體的實物。大部分帶螢光鑽石在肉眼甚至是陽光下都看不出有什麼區別的。如果預算有限,可以嘗試選擇有螢光的鑽石,從而提升更加重要的顏色和淨度參數。總的來說,螢光還應當結合4C一起看,無螢光鑽石比有螢光的鑽石價格高,主要原因還是市場行銷和全球供需行情決定的,並不能絕對地說無螢光鑽石就是比帶螢光的鑽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