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鋼琴調性怎麼看

鋼琴調性的識別主要通過以下幾個步驟:

確定調號:調號位於譜表前方,用升號或降號標記。如果旋律中沒有其他變音記號,調號通常很明顯。如果調號中最後一箇音沒有在旋律中出現,或者這個音的調號沒有集中寫在譜表前方(隱藏調號),那麼需要考慮旋律的落音是否停在主音上。如果落音不是主音,則可能是屬調或下屬調,落音可能是首調唱名法的“sol”或“fa”,所缺少的音可能是首調唱名法的“升fa”或“降si”。

確定主音:一首完整的旋律通常結束在主音上,給人以完滿的終止感。如果旋律最後沒有落在該調的主音上,可能是使用了分散調號或隱藏調號。

確定大小調式:在西洋大小調式的旋律中,調式的音階較爲明顯,完整。大調式落在首調唱名法的“do”音上,小調式落在首調唱名法的“la”音上。如果沒結束在這兩個音上,就有可能是出現了分散調號或隱藏調號。

確定調式:調式是存在於某個調中的,確定調式首先要確定它的調。調式有多種多樣,包括三種大調式(自然、和聲、旋律)、三種小調式(自然、和聲、旋律)、五種民族五聲調式(宮、商、角、徵、羽)、十五種民族七聲調式(清樂、燕樂、雅樂)等。在判定時要充分考慮這些調式的可能性,併合理地加以分析、排除,最終確定旋律的調式。

以上步驟可以幫助你識別鋼琴的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