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鍾馗嫁妹故事內容

《鍾馗嫁妹故事內容》是明代文人郭明龍創作的一篇散文

故事講述了中國傳統名將鍾馗嫁妹的故事。文章題為《我笑》,作者以自嘲的口吻,用寓言的形式,以自己要扮演一個迎親的扮演者,及隨後的故事發展為內容。其中寓含了「心眼善,其結果定會美好」的哲理,藉此抨擊那些在朝為官的「假道學」模樣的人。

故事內容大概如下:作者以自己為迎親的「司禮」,將要幫鍾馗的妹妹出嫁。在這之前,眾人都向作者打趣,笑他一個弱書生卻要扮大媒,作者笑著解嘲,將自己比做「圓周率祖師」供人取笑。當眾人預期將會有一場喜慶的新娘上花轎的遊戲時,故事忽然而止。這讓人不禁引人深思。

在這故事中,郭明龍並沒有描述到嫁娶的繁文縝節,只是用寥寥數語帶過,然後用大量篇幅描寫眾人的笑聲,讓人感受到他的文章無拘無束、不拘一格。也讓人看出他的個性幽默、豁達、樂觀。郭明龍雖然是在嘲諷眾人,但他也在告訴我們,做人應該樂觀面對生活,笑看人生百態。

如需了解更多內容,請閱讀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