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鏊子崮

鏊子崮位於中國山東省臨沂市沂水縣高莊鎮境內,是沂蒙山區著名的七十二崮之一。它的海拔為616米,面積大約為0.8平方公里。鏊子崮是沂山支脈的一部分,主要由寒武系石灰岩和頁岩構成。其名稱來源於崮的形狀,因其圓形類似烙煎餅用的鏊子而得名。

鏊子崮的頂部植被稀少,主要是側柏和一些野草。山腰則種植有花椒、松樹、刺槐和荊棘等樹種,這裡也是一些小動物如山雞和野兔的棲息地。鏊子崮有三個山門,分別位於東北角、東南角和西南角,通過這些山門可以到達崮頂。周圍散落著一些房屋遺址,中央有一個大土墩,土墩中間是一座已坍塌的圓形碉堡類建築遺址,據傳是抗戰時期的軍事設施。四周仍有高達五六米的殘牆。

鏊子崮附近有其他景點,包括穀子峪九頂蓮花山藏兵灣馬蘭村晏嬰崮等。這些地點與孔子在古齊魯交匯處策劃的齊魯兩國「夾谷」會盟有關,具有重要的歷史和文化價值。

此外,鏊子崮也是古代食文化的見證者,從原始社會的食具演變到現代煎餅的誕生,這裡都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繫。陳毅將軍曾在鏊子崮東麓設立指揮所,指揮了著名的「孟良崮戰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