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鑽石比例是什麼

鑽石比例通常指的是描述鑽石形狀和尺寸的幾個參數,這些參數包括臺寬比、全深比、冠高比、亭深比、腰厚比和底尖比。

臺寬比:也稱爲檯面,是指鑽石最上一層面的寬度除以鑽石腰圍平均直徑的百分比。理想的比例大約是58%。

全深比:也稱爲深度,是指鑽石的高度除以鑽石腰圍平均直徑的百分比。理想的比例大約是60%。

冠高比:也稱爲冠部,是指冠部高度除以鑽石腰圍平均直徑的百分比。理想的比例大約是15%。

亭深比:也稱爲亭部,是指亭部高度除以鑽石腰圍平均直徑的百分比。理想的比例大約是44%。

腰厚比:也稱爲邊厚,是指鑽石腰的厚度佔腰圍平均直徑的百分比。理想的比例大約是3.5%。

底尖比:也稱爲篤,一般鑽石沒有底尖,但如果有,是指底尖大小佔腰圍平均直徑的百分比。理想的比例通常不考慮。

這些比例在GIA(美國寶石學院)證書上都有明確的標記,可以幫助評估和描述鑽石的形狀和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