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鑽紋龜是什麼

鑽紋龜,學名Malaclemys terrapin,是龜鱉目澤龜科雞龜亞科下的一種物種,原產自美國東部及南部臨汽水海域的沼澤。鑽紋龜也被稱爲菱斑龜、金剛背泥龜或鑽石龜,其背甲上的同心圓花紋和腹甲上的黑色小斑塊使其外觀獨特且變化多端。鑽紋龜的背甲顏色可以是黑色、棕色、黃色和綠色等,而皮膚則有白色、灰色、藍色和粉色等,頭部和四肢上還分佈着黑色斑點或短粗條紋。

鑽紋龜的形態特徵包括橢圓形成體,頭部淡青色,有灰色小斑紋,背甲棕黃色,每塊盾片上有環形同心圓斑紋,背甲中央有1條脊棱,腹甲平坦,淡黃色,上有黑色小斑塊;四肢扁圓,青綠色,有黑色斑紋,趾間具蹼;尾短,青綠色。雄龜體型較小,尾粗長,泄殖孔距腹甲後緣較遠;雌龜體型較大,尾細短,泄殖腔孔距腹甲後緣較近。

鑽紋龜的食性以甲殼類爲主,它們棲息於近海及河海交界處的沼地,4月至7月間產卵。由於過度捕撈和棲息地破壞,鑽紋龜被列爲近危物種,受到保護。在人工飼養方面,鑽紋龜因其華麗的外觀和強互動性而受到歡迎,但需要妥善照顧以避免對其野生種羣造成進一步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