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閃電打雷怎麼辦

閃電打雷時,在室內應遠離門窗、水管、煤氣管等金屬物體,關閉家用電器和電源插頭,以防止雷電從電源線入侵。不要使用設有外接天線的收音機和電視機,不接打電話,不使用電器並拔掉插頭。在室外,應立即尋找蔽護所,如裝有避雷針的建築物、鋼架結構建築或金屬車廂的車輛。如果附近沒有合適的避雷所,應儘量降低重心和減少人體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可蹲下,雙腳併攏,手放膝上,身向前屈。

不要靠近防雷接地線、自來水管、用電器的接地線。不要觸摸或靠近金屬物品和接打手機,最好關閉手機,拔掉家裏電源和電話線及電視天線等可能將雷擊引入的金屬導線。不要靠近高樹林子的邊緣、電線、旗杆的周圍和乾草堆、帳篷等無避雷設備的高大物體附近。不要靠近鐵軌、長金屬欄杆和其他龐大的金屬物體,山頂、制高點等場所也不能停留。

如果正在汽車裏,應繼續待在汽車裏,汽車往往是極好的避雷設施。在野外的人羣,無論是運動的,還是靜止的,都應拉開幾米的距離,不要擠在一起,也可躲在較大的山洞裏。當您頭髮豎起或皮膚髮生顫動時,可能要發生雷擊了,要立即倒在地上。受到雷擊的人可能被燒傷或嚴重休克,但身上並不帶電,可以安全進行處理。被電擊昏的人通常進行及時的人工呼吸、心臟按摩以及一些其他搶救措施就能夠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