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陳皮茶怎麼煮

製作陳皮茶的步驟如下:

準備陳皮。選擇品種好、年份適宜的陳皮,一般推薦使用大紅皮,因爲其糖分含量高,更適合煮飲。建議選擇5年以上的陳皮,以保證香氣和味道的成熟度。

洗皮和醒皮。首先用沸水潤洗陳皮,以去除表麪灰塵和雜質,同時激發陳皮的香氣。洗皮後,用溫水投皮,沸騰後煮約1分鐘,然後倒掉。

煮制。將陳皮放入壺中,加入適量的水(一片三瓣相連的陳皮配合300ml水),用涼水開始煮,避免直接用沸水導致外皮迅速裂開,影響口感。煮沸後,轉文火慢煮3~5分鐘,使茶湯充分吸收陳皮的味道。

出湯和後續煮制。每次煮完後,應將水出盡並倒出來品飲。如果陳皮在茶湯中浸泡超過20分鐘,可能會產生苦味。在煮制過程中,注意不要將茶湯煮得過濃或過苦,適量留一些茶湯在壺內,加水繼續煮,以保持茶湯滋味的均勻和穩定。

此外,陳皮茶也可以搭配其他食材一起煮,如老白茶、普洱茶等,可以增加茶湯的風味和層次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