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陽明山歷史故事

陽明山歷史故事較多,以下為您推薦:

1. 陽明山櫻花觀賞佳點的由來。王陽明先生在龍場悟道,悟出“知行合一”的道理後,心情舒暢,他的龍岡之游也給他帶來無限快意。在回餘姚的路上,他見到了陽明山,陽烏出沒,山澗霧繞,陽明山的美麗風景使他詩興大發,隨口吟出了“山澗石壁松相迎,白雲懷古蒼苔封;陽烏初出東方來,照耀萬峰紅紛紛。”所以,陽明先生有“陽烏初出”之說。

2. 王陽明在陽明山的講學故事。王陽明在龍崗山的講學故事,是他在陽明山上講學。講學中,他提出“知行合一”的觀點,並當場給鄉親們講道理。

3. 王陽明講學影響鄉鄰的故事。有一次,王陽明去拜訪王都御史,發現王都御史邊上的書房很特別。原來王都御史在書房外邊也掛了一個“知行合一”的牌匾。因為王陽明先生的“知行合一”名揚四海,於是人們就認為王都御史的書房也與王陽明的“知行合一”有關。實際上這個書房是王都御吏的兒子掛起來的,王都御吏藉此表示他對王陽明的“知行合一”的認可。後來人們知道了這件事,都覺得十分有創意和道理,就到處模仿起來。人們還將這個書房的牆壁刷成了紅漆。大家對這位客死異鄉的大儒這么關心照顧。連同附近的農民都對知行合一文化更加尊敬崇拜!

這些故事體現出王陽明文化影響之大、客群人之愛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