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隨喜功德的故事

《隨喜功德經》講到一位農夫,他的耕牛久病不愈,他就用好草餵養它,還把它牽到好草地,使它跑來跑去,總之,使它過得快樂。過了幾天,耕牛病好了,就日夜耕地,不辭勞苦。主人很歡喜,同時也感謝菩薩為他做了這么多好事。後來菩薩就對他說:“你何不酬謝我?我要什麼你應給我什麼。”農夫說:“你是神仙,要什麼有什麼,我酬謝什麼呢?”菩薩說:“我只要隨喜人們的善行。”農夫很疑惑地說:“隨喜別人的善行,能有什麼好處呢?”菩薩說:“你的耕牛現在這樣勤快,是你的善心感召的。你如果拿十千錢布施他人,所得的功德和我隨喜別人的善行相等。你如果拿百千錢布施,拿千千萬萬的錢隨喜他人的善行,所得的功德就不可計量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隨喜功德是佛教中一種重要的修行方法,它是指看到他人的善行或功德時,內心感到歡喜和欣慰。隨喜功德不僅可以增加自己的福報和智慧,還可以幫助他人積累功德和福報。因此,我們應該多行善事,多隨喜他人的善行,為自己和他人積累更多的福報和智慧。同時也要注意不要盲目隨喜他人的行為,要考慮到自己的實際情況和能力,不要為了追求表面的功德而做出不切實際的承諾或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