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雁落平沙是什麼意思

雁落平沙的意思和背景如下:

意思:

描述的是秋高氣爽時節,北雁南飛的景象。具體表現為一群大雁在天空中盤旋飛鳴,然後逐漸降落在沙灘上,與空中的同伴相互鳴叫呼應。這一過程不僅展現了雁群的和諧共處,也象徵著士人隱逸情懷中的「鴻鵠之志」,即雖有隱逸之心,但仍懷有遠大的志向和抱負。

背景:

《雁落平沙》原是古琴曲名,最早見於《古琴正宗》(公元1634年)。這首曲子通過不同的流派傳譜,展現了沙灘上群雁起落飛鳴、迴翔呼應的情景。琵琶大曲中也有同名樂曲,以不同的曲調錶現相似的內容和意境。

曲中描繪的意境蒼茫恬淡而又生趣盎然,通過時隱時現的雁鳴,展現了雁群降落前在空際盤旋顧盼的情景。樂曲以舒緩的節奏和清麗的泛音開始,描繪了秋江上寧靜而蒼茫的黃昏暮色;然後旋律一轉而為活潑靈動,點綴以雁群鳴叫呼應的音型,充滿了生機和歡躍;最後又復歸於和諧恬靜的旋律中。

象徵意義:

《雁落平沙》不僅是一首描述自然景象的樂曲,它還象徵著士人的隱逸情懷和遠大的志向。通過大雁之遠志,寫逸士之心胸,表達了即使在隱逸之地,仍懷有「鴻鵠之志」的情懷。這首曲子也包含了對懷才不遇者的勵志和對因言獲罪者的慰藉,體現了古代士人在面對困境時的堅持和追求。

綜上所述,《雁落平沙》不僅是一首描繪自然景象的古典音樂作品,它還蘊含了豐富的文化象徵意義,反映了古代士人的隱逸情懷和價值觀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