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雞目珠

雞母珠,又稱美人豆相思子,是豆科相思子屬的一種植物。這種植物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如印尼美國夏威夷、中國台灣廣西廣東雲南等地。雞母珠是一種落葉性多年生纏繞性藤本植物,其莖幹細弱且有很多分枝,分枝上生有白色的糙伏毛。它有著膜質的羽狀複葉和小而密集的紫色花朵。

雞母珠的種子是其最顯著的特徵,種子橢圓形,外表平滑且具有光澤,上部約三分之二是鮮艷的紅色,底部則有一塊為黑色。這種色彩鮮艷的種子使其在民間常與「相思」聯繫在一起。

雞母珠具有較高的毒性,其種子、根、莖、葉都含有毒素,包括草酸、氰酸等有害物質,以及汞等重金屬元素。這些毒素對人體多個器官如神經系統、腎臟、肝臟等有嚴重的損害作用。誤食雞母珠可能會導致急性中毒甚至死亡,尤其是對兒童和孕婦而言更為危險。

儘管雞母珠具有毒性,但它的種子因其色澤鮮艷,常被用於製作裝飾品和佛珠。然而,這種做法存在潛在風險,因為如果種子被刮傷或損壞,其內的毒素可能會釋放出來,對佩戴者構成嚴重危害。因此,不建議佩戴由雞母珠製成的飾品。

總的來說,雞母珠是一種具有複雜歷史和文化背景的植物。雖然它的種子美麗且在文化中占有特殊地位,但其潛在的毒性也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