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離鄉別井的故事

離鄉別井的意思是從鄉里出來,放棄老家而遠出。常常用來形容為了某種目的而離開家鄉,離開故鄉,放棄原有的生活環境,到了陌生的地方。“井”的意思是

水井,也可用以比喻故土。這個故事源於以下的故事和例子:

有一個人到外面去謀生,他的父母都在鄉下,已經有好幾年沒見著了。有一天天色晚了,他在旅途中偶然遇到一位同鄉人。這位同鄉知道他從遠方來,就問他從哪裡來,到何處去。他如實相告。同鄉聽後很同情他的處境,勸他回家去。他說:“我離家已有好幾年了,父母不知道我出門在外,還是讓他們安心在鄉下等我回家吧。”

於是他告別了同鄉,連夜趕路回去了。走到半路,天下起雨來,把他衣服都淋濕了。他以為這雨會下很久,便不顧疲勞往前走。這樣走了大約十里路,雨也停了,他看到前面有座廟宇,便去敲門借宿。廟裡的主持問明他的來意後說:“你是從外鄉來的客人吧?”他回答說:“是的。”主持說:“既然如此,我也不能留你住宿。因為你還沒有到家就先回來看見家裡人,這是不孝順的行為。”他聽了很驚訝地問:“這是為什麼?”主持說:“你想想看,你現在離家已經很遠了,再回去看父母就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再見面了。況且你已經出門在外好幾年了,難道你不應該盡孝道嗎?

主持的話深深感動了他,使他覺得以前的行為很不應該。於是他辭別了主持就繼續趕路回家去了。這個故事說明了要孝敬父母和珍視親情。所以“離鄉別井”用來形容為了某種目的而離開家鄉。

如果您需要其他合適的例子,請告訴我,我將盡力提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