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子火車票怎麼用

使用電子火車票的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購票。您可以通過12306官方網站、手機APP或者車站的人工售票窗口自動售票機購買電子火車票。購票成功後,您將收到鐵路部門推送的電子客票通知單,上麪包含您的購票信息。

驗證進出站。如果您使用的是二代身份證等可自動識讀的證件,可以通過自助閘機使用身份證件原件完成實名制驗證和進出站檢票。如果您使用的是其他證件,需要掃描電子客票通知單的二維碼或手動輸入證件號碼進行驗證。

乘車。在車上,如果您遇到列車工作人員查驗車票,需要提供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請按照購票信息顯示的車廂號和座位號就坐。

報銷憑證。如果您需要報銷憑證,可以在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或自動售取票機換取。

改簽和退票。如果您需要改簽或退票,可以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的旅客通過12306網站或車站指定窗口辦理;使用現金支付或已打印報銷憑證的旅客需要到車站指定窗口辦理。

以上是使用電子火車票的主要流程,需要注意的是,電子客票報銷憑證是國家稅務部門認證的有價票據,只能辦理一次,請妥善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