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腦電源是什麼

電腦電源是一種安裝在主機箱內的封閉式獨立部件,其主要作用是將交流電變換爲不同電壓的直流電,供給主機箱內的系統板、各種適配器和擴展卡、硬盤驅動器、光盤驅動器等系統部件及鍵盤和鼠標使用。具體來說,電腦電源負責爲電腦提供穩定的電力供應,使電腦能夠正常運行。此外,電腦電源還能夠穩定電壓,保證電腦系統的穩定運行,並根據電腦系統的需要,自動調整輸出電壓,保證電腦系統的各個部件能夠正常工作。

電腦電源的工作原理是:220V市電輸入後,先經低通濾波器濾波及橋式整流器整流,變成300V直流峯值高壓,該直流高壓被送到脈寬調製器、變換型振盪器(功率轉換線路),變成300V的矩形波或正弦波,然後再經高頻變壓及整流濾波即可輸出+12V、+5V的直流穩定電壓,可供系統使用。

電腦電源的功率是電源的重要指標之一,它決定了電源能夠提供的最大輸出功率。在選擇電源時,需要根據電腦硬件的實際需求來選擇電源的功率,太低的功率容易導致電腦崩潰、藍屏等問題,而過高的功率則會增加成本並且浪費能源。